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10月22日 基于二维材料的研究:合成、性质调控和应用

报告人:宫勇吉


告摘要:二维原子层结构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领域。报告人主要关注二维材料在电子器件领域及新能源领域的应用。首先探索了通过化学气相沉积的方法合成大规模的二维材料,实现二维材料尺寸、厚度的精确调控。系统地探讨了二维材料的微观结构与宏观性质直接的构效关系,通过对杂原子掺杂、合金化、异质结及插层的方法提高二维材料的性能,建立了微观原子结构与材料的带隙、导电性及光电性质之间的关系,优化了材料的半导体性能。将二维材料应用于新能源领域,包括锂金属电极及电解水等,通过原子结构的调控优化了其电化学性能。


报告人简历:宫勇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二维材料的性质调控及其在信息、新能源器件方面的应用。201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得本科学士学位。2015在美国莱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Ajayan教授;2016-2017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Yi Cui教。在材料学相关领域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顶级期刊40余篇,包括Nature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等。外以共同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共80篇左右,包括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等。引用次数超过13000次,H因子48。成果多次被Nature, Nature Materials、Nature Nanotechnology等著名杂志专题报道。申请美国专利2项,国内专利5项。2019年被评为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9年获得Materials Today Rising Star Award。目前担任《Tungsten》、《稀有金属》、《物理化学学报》等期刊的编委。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22日 下午15:30-16:30

报告地点:科技大厦,阶梯教室501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5号,北京化工大学
版权所有©:北京化工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联系邮件:baicjobs@mail.buct.edu.cn
联系电话:86-10-6443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