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我们  中心介绍

中心介绍

中心简介

 

中心成立的基础 
北京化工大学于2014年4月在京成立了北京化工大学国际软物质研究中心,依托自身在生命及材料学科及产业的优势,瞄准生命、环境和能源等重大领域中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和重要材料创制等目标,围绕合成生物学、多尺度模型化方法应用和化学组装催化等重点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在北京化工大学国际软物质中心的基础上, 北京化工大学于2015年6月向市教委申请成立“北京市软物质科学与工程高精尖创新研究中心”,于同年9月获得批准,正式运行。

中心成立意义和建设目标
高精尖创新中心将密切围绕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结合北京自身需要,确立以北京化工大学为依托平台,为北京市科技发展战略的总体布局服务,结合地缘优势与政策扶持,积极探索科研机构先进建设理念与发展模式,以推动学科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中心将着眼于软物质领域前沿科学,致力于成为一个吸引和培养一流人才的国际化教育平台,创造软物质领域一流科研成果的研究基地,为提升北京市及我国在软物质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保持可持续发展提供源头创新。

组织结构
依据《北京市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计划》等文件精神和要求,
根据软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中心的建设任务目标,以尊重科研工作,尊重科学家为原则,合理设置管理机构,规范管理工作。高精尖创新中心组织构架包括:中心主任,执行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三个学术分中心。

各部门职能
1. 中心执行委员会是创新中心建设与运行的管理和决策机构,以北京市政府为理事长单位,以国家相关部委等为理事单位,创新中心主任为理事会成员。其职能主要包括:听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的专题报告,指导并批复创新中心的总体发展规划;审议并批准创新中心的主要机构设置;督导创新中心的建设进展与成效等。中心主任应主持由创新中心及其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参与的工作会议,全面负责创新中心的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行;向理事会报告总体发展规划、阶段工作进展和主要建设成效等;聘请创新中心副主任部署学术委员会的咨询和评估工作;参考学术委员会的反馈意见,聘请和考核学术团队负责人。
2. 学术委员会是创新中心发展战略咨询和评估的学术机构,主要邀请国际顶尖科学家、领域专家、创新中心分主任等担任委员。其职能主要包括:指导和建议创新中心的发展战略、研究方向与建设方案;发现和推荐创新中心发展需要的国际顶尖人才与优秀青年才俊;评估核心岗位应聘者的学术水平和发展潜力;评估核心成员的研究计划和成果水平;评估创新中心的建设成效和整体水平;向国际学术界、国际产业界和国际科技奖励机构介绍并推荐创新中心研究成果等。
3. 各学术分中心负责对下属各研究团队进行管理,并规划学科发展方向,人才引进等。分中心主任由创新中心主任聘请,主持由研究部主要负责人、团队带头人等参与的工作会议,全面负责执行中心的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行;报发展方向、建设方案、阶段进展和建设成效等;建议学术委员会的咨询和评估工作;参考学术委员会的反馈意见,聘请和考核团队成员。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5号,北京化工大学
版权所有©:北京化工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联系邮件:baicjobs@mail.buct.edu.cn
联系电话:86-10-6443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