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12月22日 有机分子聚集体发光的理论研究

报告人:彭谦


告摘要:有机发光材料由于具有轻便可折叠、易加工、低成本等优点,在光电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发光效率是衡量有机发光材料优良性能的重要指标,所以实现发光效率的理论定量预测,揭示聚集体发光机理,建立构效关系将大大促进海量材料的筛选和新材料创新。传统光物理模型主要针对溶液下单分子的光响应建立和发展的。然而,在实际应用中是在“限域”的固态下工作,将表现出不同的光响应行为。如何发展处理大体系的有机聚集体的光物理计算方法?如何揭示其内在发光机理?如果建立有机发光材料的构效关系,理论设计出高性能发光材料始终是发光领域亟待解决的科学难题。本报告将针对这些问题,综合阐述了有机发光理论的发展、理论揭示分子聚集改变激发态性质及电子-振动耦合、振动-振动耦合等的内在机理,及一系列高性能的聚集诱导荧光、热延迟荧光及纯有机的长寿命室温磷光等新型材料的理论设计。


报告人简历:彭谦,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教授。本科和硕士毕业于西北大学、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化学所、随后留所工作,从研究助理,副研究员晋升到项目研究员。2020年11月加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现担任中国化学会分子聚集发光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理论化学青年委员会委员;《Aggregate》编委及《高等学校化学学报》青年编委。荣获2013年中国化学会唐敖庆理论化学青年奖。目前在SCI杂志上发表文章162篇。近五年,第一/通讯作者论文44篇,包括Acc. Chem. Res.、JACS、Agnew Chem、NatCommn、Adv Mater等,7篇被选为ESI高被引论文。主要从事分子激发态衰变速率理论的发展和软件开发;有机发光新材料、新现象、新机制和新概念的理论研究和高效固态发光新材料设计。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2日 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会议中心二层报告厅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5号,北京化工大学
版权所有©:北京化工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联系邮件:baicjobs@mail.buct.edu.cn
联系电话:86-10-6443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