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12月28日 新型固体酸纳米催化剂的研发与应用

报告人:王子春


告摘要:固体酸纳米催化剂广泛应用于化工、能源与环境催化等领域。传统沸石和非晶硅铝为代表的固体酸,其活性(酸性)一直受到四配位铝含量和传统酸位形成理论的制约。本报告介绍了一种不依赖于四配位铝的超稳定新型非晶硅铝固体酸纳米催化剂,提出了新的固体酸酸位形成理论,该新型固体酸催化剂的酸性和反应活性均高于工业广泛应用的沸石(如H-ZSM-5,HY)催化剂,对碳氢化合物转化和生物质精炼等化工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人简历: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特聘研究员。2007年获北京化工大学学士学位,2015年获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入选澳大利亚科学委员会(ARC)DECRA 人才计划,加入麦考瑞大学工作至今。王子春主要从事固体酸和多功能纳米催化体系的创新研究,结合原位表征技术,在原子和分子尺度上理解多相催化反应过程,建立构效关系,促进其在能源、化工领域的应用。现已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一作/通讯作者20余篇发表在Nature Commun.、Angew. Chem. Int. Ed.、Acc. Chem. Res.、ACS Catal.、Appl. Catal. B 等期刊;受邀参与编写英文专著一部;获得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Discovery Early Career Researcher Award,亚太催化大会优秀博士生奖,国家优秀留学生奖学金等奖励;受邀在国际分子筛 、亚太催化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做报告。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8日 下午14:00-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762 266 762)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5号,北京化工大学
版权所有©:北京化工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联系邮件:baicjobs@mail.buct.edu.cn
联系电话:86-10-6443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