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5月12日 新型薄膜光伏器件的多维度结构表征

报告人:胡芹


告摘要:得益于新材料的研发和新型表征技术的进步,薄膜光伏器件近年来得到了迅猛发展。同步辐射X射线表征技术因其亮度高、偏振性强、能量可调等优势,可对功能薄膜进行时间、空间、能量等多维度的表征观测,因而吸引了光伏领域科学家的广泛关注。胡芹博士自2015年开始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先进光源(ALS)开始学习同步辐射表征技术(包括GIWAXS/SAXS、RSoXS、PEEM等),近年来与合作者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本报告将主要讲述胡芹博士与合作者在新型光伏薄膜的结晶动力学和微结构调控、全聚合物活性层的分子排列和界面极化、钙钛矿/非富勒烯异质结的载流子传输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历:胡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微电子学院特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于山东大学获学士学位,2017年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2017-2020年,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麻省大学阿姆斯特分校,博士后研究员。2020年底入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申请人长期从事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具体包括基于新型钙钛矿半导体、有机共轭聚合物、嵌段共聚物、宽禁带半导体等新型功能性材料,构筑高性能薄膜器件,包括光伏器件、光电探测器、忆阻器等。同时结合同步辐射X射线原位表征、超快光谱、电子显微镜等先进技术,最终建立微纳结构-物化属性-器件性能之间的关联。近年来,胡芹博士在 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Joule、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Science Bulletin 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 50余篇,总引用 2800 余次,h因子19,i10因子29。以第一/共一/共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5篇, 多篇为ESI高引文章、ESI热点文章。作为主要发明人,已授权中国专利3项。长期受邀担任 Advanced Materials、Small、Nanoscale 等领域内十余个知名期刊审稿人,在国际学术会议APS、 SPIE、MRS 等会上做学术汇报近20场。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2日 下午14:00-16:00

报告地点:会议中心二层报告厅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5号,北京化工大学
版权所有©:北京化工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联系邮件:baicjobs@mail.buct.edu.cn
联系电话:86-10-6443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