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5月13日 原子力显微镜的原理、成像模式及应用简介

报告人:刘阳


告摘要:原子力显微镜是精确表征材料表面信息的有力实验手段之一。目前在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纳米前沿研究以及微电子技术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相对于其他的高分辨成像手段,包括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等,原子力显微镜能够提供纳米尺度下的三维形貌信号,而且无论是在大气环境下还是溶液环境甚至真空环境中都能获得极佳的成像结果,不会受限于样品的环境;在获得高分辨形貌信息之外,原子力显微镜还能测量材料在力学、电磁学以及电化学等各种独特性质,并能给出其在纳米尺度上的分布结果。本报告将解释原子力显微镜成像的基本原理及各种成像模式,并介绍其主要应用。


报告人简历:刘阳,布鲁克纳米表面与测量部(BNSM)应用科学家。201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化学学院,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主要从事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纳米刻蚀研究。2017年底加入Bruker公司,任纳米表面仪器部客户服务中心售后应用科学家,培训师。具有长达9年的AFM应用经验。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3日 上午10:00-12:00

报告地点: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5号,北京化工大学
版权所有©:北京化工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联系邮件:baicjobs@mail.buct.edu.cn
联系电话:86-10-6443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