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神奇的聚集诱导发光—高精尖中心彭慧晴课题组

        传统有机荧光染料在聚集态下发光会显著减弱甚至完全消失,即聚集导致发光猝灭(aggregation-caused quenching, ACQ)”。这一现象就像阿喀琉斯之踵限制了发光材料在各交叉领域的高技术应用。2001年,唐本忠院士意外邂逅了一种与ACQ截然相反的现象--“聚集诱导发光(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AIE)”。设计与合成具有聚集诱导发光性质的染料为发光材料的应用与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到底什么是聚集诱导发光呢?高精尖中心彭慧晴课题组依据聚集诱导发光的原理设计了AIE-可逆开关,AIE-彩虹,AIE-魔术等趣味实验,且将这些有趣的实验拍摄成视频短片,为大家呈现出了一个色彩缤纷的AIE世界。

 彭慧晴课题组发展“异构体工程”策略,将超分子组装与聚集诱导发光有机结合,旨在创制新型光功能材料并探索其前沿应用。以上视频由彭慧晴研究员指导,博士生朱温平制作,课题组全体成员协作完成,其中所用染料均为组内开发的新型光功能材料。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5号,北京化工大学
版权所有©:北京化工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联系邮件:baicjobs@mail.buct.edu.cn
联系电话:86-10-6443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