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软物质中心系列讲座---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104日下午,高精尖中心邀请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环境保护地下水污染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我校客座教授席北斗研究员开展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专题讲座,吸引了大批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并参与。报告由中心袁其朋主任主持。

  讲座开始,席北斗老师指出我国碳排放总量大、减污降碳协同难度大,要实现“双碳”目标和减污降碳协同,我国需要兼顾能源低碳转型和经济结构转型,所需的碳排放和污染物减量,以及过程中要付出的努力,都要远高于世界上其他经济体。接着席北斗老师介绍了国家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引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如何发挥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协同作用。从我国百亿吨固体废物产生量的现状到我国尚有巨量大宗固废缺乏经济合理的处置利用途径,席北斗老师深入介绍解决目前环境困局的方法在于严格遵循低碳生态理念,从工业及园区减污降碳、城乡区域多介质减污降碳、流域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三个方面阐述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技术路径。强化“源头减量化、过程资源化和末端无害化”的全过程控制技术路线。并提出了加强技术革新,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和氢能等新能源及其配套技术;推进政策和管理体系改革,强化顶层设计;做好示范引领和模式范例,拓展国际合作等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发展建议。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报告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使在场学生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历:

  席北斗,安徽省宿州人,清华大学博士,二级研究员,现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环境保护地下水污染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是十三五绿色宜居村镇总体组专家、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专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固体废物分会副主任委员/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常务理事/生态环境分会主任委员。我国固体废物量大面广、组分复杂,高含水、高有机、高堆填等问题突出,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过程割裂,造成综合处理失调、循环利用失衡、污染风险难控的重大环境和民生问题。长期致力于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协同多介质污染控制,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重大项目及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等20余项。攻克了制约我国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整体推进的关键理论与技术难题,提升其源头减量化-过程资源化-处置无害化系统的工程技术协同性及综合管理效能。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排名13)、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1)、光华工程科技奖、省部级一等奖5项(排名1);发表论文277篇(中科院一区SCI 113篇),出版中英文著作12部;授权发明专利99件(德国、英国、美国发明专利12件),获日内瓦、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金奖和中国专利优秀奖等10项发明类奖项。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5号,北京化工大学
版权所有©:北京化工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联系邮件:baicjobs@mail.buct.edu.cn
联系电话:86-10-64438262